GSM-R智能预警系统

GSM-R智能预警系统21STC-ZNJY


一、产品综述

随着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,GSM-R通信系统已经广泛应用于各条铁路线路上,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,直接关系着铁路运输的安全,其保障和维护工作显得更加重要。特别是在无线环境日益复杂条件下,如何保障GSM-R自身无故障安全运行,外界干扰信号如何快速发现、查找、解决成为铁路通信系统维护工作人员重点考虑的问题

二、产品定位

GSM-R干扰排查智能预警系统建设目标是对GSM-R无线通信系统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空口监测,对管辖范围的GSM-R系统的基站无线参数和周边无线电环境进行监测,发现问题及时提示,能够发现无线电环境中的异常干扰信号,具有强信号互调分析功能,大信号阻塞干扰分析功能,确认锁定信号的方向,快速排查干扰。

25601


csxitong_01_02


三、主要功能及技术指标要求

具有成熟的互调干扰分析和阻塞抑制分析软件,可根据现场测试情况自动判断是否有互调产物落在GSM-R频段内,具备大信号阻塞检测功能,能排查分析外部强干扰信号对GSM-R上下行频段造成的阻塞干扰,该功能需求专为GSM-R频段开发,满足铁路沿线环境下的互调干扰分析和阻塞干扰分析。

系统能够快速发现异常信号,具有智能定向功能可判断信号方向并进行自动标示。

系统主要技术指标如下:

1、频率范围:9kHz 至 6GHz;

2、扫描速度12GHz/s;

3、电平不确定性:≤1.2dB;

4、射频输入衰减:0至50 dB,步进为1dB(与参考电平相耦合);

5、相位噪声(SSB)<-100dBc/Hz(@300KHz载波偏置);

6、信道带宽CBW:可对每个信道分别进行设置,可从40Hz至6GHz;

7、分辨率带宽(RBW):10Hz 至20MHz;

8、信道数量:1至500个;

9、基准频率:初始误差<1ppm;

10、显示范围:从显示平均噪声电平(DNAL)至+20dBm;

11、参考电平I(RL):-30 dBm至+20dBm,步进为1dB;

12、显示平均噪声电平:f ≤ 3 GHz < -167 dBm/Hz ;

f ≤ 4 GHz < -166 dBm/Hz ;

f ≤ 6 GHz < -164 dBm/Hz;

13、具有电池“热插拔”功能,在不关闭主机情况下无需外接电源可直接更换电池;

14、智能测向:

1)单台设备可根据极坐标图自动判定干扰信号方向;

2)在地图中进行多点定位,智能判定干扰源位置;

3)对于非连续载波信号,可进行离散扫描,自动判定干扰信号方向;

4)可将两台或多台设备中的测试数据,在任意一台中进行汇总,并在地图中判定干扰源位置。

15、GSM-R互调干扰测试是针对铁路GSM-R频段进行互调干扰分析,并根据设定的电平门限筛选频率组进行二阶、三阶二型和三阶三型互调干扰分析。若干扰存在则显示干扰频组频率及其频道号,用户可以将数据保存,方面以后查看。

16、GSM-R阻塞抑制测试是根据目前铁路上行、下行信号受到的大信号阻塞抑制问题研发的解决方案,本系统可以分别对基站侧、终端侧受到的阻塞干扰进行测试及数据分析,排查可能造成阻塞的干扰信号,为干扰排查提供技术支撑。

17、无线网络参数解析功能可以对当前测试环境下GSM900、GSM-R、DCS1800三个频段的无线网络空口信号进行解析,分析当前环境下无线网络相关配置参数,同时完成GSM频段频点接收信号强度(RSSI)测量。

18、系统可以实现在不插卡的条件下完成业务信道频点解析,轻松完成现场的清频扫频测试,测试完成后可自动输出测试报表,很好的简化了GSM-R无线网络干扰排查测试难度,提高了现场干扰测试效率。